优秀教学团队风采 | 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走近我校《播音创作基础》教学团队

时间:2022-07-05     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阅读0

#教学团队风采#

编者按:2015年指导作品《中国梦想光荣绽放》获山西省第四届“雏菊奖”大学生艺术大赛大学语言组一等奖;2016年指导作品《战魂》获第十二届百花奖校园文化艺术节语言组金奖;2017年指导作品《走西口》、《秋瑾》、《将军》获山西省第五届校园艺术大赛语言组一等奖;2019年指导作品《红与黑》、《钢铁》获山西省第六届校园艺术大赛语言组一等奖;2020年,指导作品《甲午》获山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2021年,指导作品《蚂蚁》获第七届曹灿杯朗诵大赛山西赛区金奖;2022年,参加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山西赛区二等奖。这些都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播音创作基础》教学团队近年来的教学成果,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播音创作基础》教学团队,了解《播音创作基础》这门课程,领略团队的教学风采。

1、团队简介

《播音创作基础》教学团队依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核心课程《播音创作基础》成立。现有团队成员7人。其中专任教师6人,全职外聘教师1人。职称结构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学“痛点”问题出发,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实施课程重建,打造“一中心—两导向—三目标—四结合—五促进”的“12345”混合教学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12

刘晓宇

团队带头人:刘晓宇,副教授,硕士。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及参与省级科研课题4项,主持教改课题1项,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1门。作为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1项获得省级立项。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类比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参加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山西赛区副高组二等奖。指导作品《甲午》获山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20

谢虹光

团队顾问:谢虹光,教授。现任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在北京大学等出版社出版《中国古代文论导读》、《实用公关写作》等7部著作;在人民日报、人大报刊资料、名作欣赏及各类报上发表《白居易<花非花>再辨》、《白居易山水审美的文化意蕴》、《 <郑伯克段于鄢>的历史解读》、《精益求精评<立秋>》、《一把酸枣舞大风》等论文90余篇;还发表有诗词、散文、小说作品,参与多部电视片创作及话剧改编。屡任中文学科各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主任、山西省成人高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并在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任社科组评委。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27

王紫藤

团队成员:王紫藤,讲师,硕士。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及参与省级科研课题3项,主持教改课题1项,参与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1门。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得校级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类比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34

闫丽莎白

团队成员:闫丽莎白,文化传媒学院语音基础教研室主任,讲师,硕士。参与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一项。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一门。校级校企合作立项一项。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游山西读历史”科研站项目实施负责人,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类比赛十余次,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参加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校级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40

冀鹏

团队成员:冀鹏,讲师,博士。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省级科研课题2项,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1门。作为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1项获得省级立项。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一部。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类比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参加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山西赛区副高组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46

王一鸣

团队成员:王一鸣,讲师,硕士。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级科研课题4项,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类比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20720135953

靳惠茹

团队成员:靳惠茹,讲师,硕士,文化传媒学院播音创作教研室主任。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一门。校级校企合作立项一项。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类比赛十余次,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参加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一等奖。

2、课程简介

《播音创作基础》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该课程立足于我国播音与主持艺术工作的实际,同时借鉴新闻传播学的相关规律以及语言学和艺术学的相关知识,以有声语言表达为核心,以有稿播音训练为主要方式,主要介绍播音创作的正确道路、播音创作的基本规律、准备稿件的方法,有声语言表达中调动内部感情的技巧,如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以及使语言更为生动传神的外部技巧,如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认同播音主持创作道路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树立正确的喉舌观念,坚守“真、善、美、新、雅、精”的传播理念,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捍卫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

3、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学生能够阐述播音创作核心理论知识,学会使用表达技巧完成播读创作,并熟练运用语言表达技巧驾驭各类稿件和播音主持环节。

【能力目标】学生要具备熟练运用语言表达技巧进行稿件播读、播音主持创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主持能力、沟通协作能力,能完成作品演播、节目主持和即兴表达等创作;具有基于模块和小组协作的自学能力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语言创作的能力。

【素质目标】学生认同播音主持创作道路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树立正确的喉舌观念,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捍卫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

4、教学条件

目前有实景演播厅一间,虚拟演播厅一间,录音棚三间,满足课程的实践教学要求。教学团队与北京金诺佳音文化传媒股份公司、山西诺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校企课程共建,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实践平台,培养融媒时代下的新型口语传播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720140922

5、教学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720140007

教学团队的改革对教师、学生形成双向要求。课程团队教师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1项,教改课题1项,教科研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省级论文12篇,作为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获得省级立项1项,参编教材1部,教学成效获得同行的认可。

学完课程以后,学生参与省级以上比赛,团队教师指导下获三等奖以上34项。学生自建了脱口秀俱乐部,参与工作室任务,参加社会文化活动、专业类比赛、很多同学还申请了与语言传播相关的大创项目,发展自己的研究特长,学生的自主表达意愿和能力都更强,学习投入、学业产出形成良性循环,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生态圈,达到了以实践促真知,以项目促思想,以活动促成长,以比赛促能力,以文化促发展的五促进效果。

17级学生依托山西省演出行业协会,创办太原脱口秀俱乐部,在太原茂业天地二期喜悦书吧,每周演出一场,深受太原当地年轻人喜欢。

微信图片_20220720140928

18、19级学生参加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开幕式,参演情景朗诵《青春宣言》,获各界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720140934

 20级师生自办教学成果展、期末教学作品汇报,拓展课外活动,丰富第二课堂。

微信图片_20220720140938

6、教学改革与实践

一、课题

(一)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1.《商业配音》示范课程建设.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配套经费20万元.项目编号:202101041002.

(二)教改项目

1.基于PBL的《播音创作基础》四部循环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应用.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配套经费1万元.项目编号:J2021883.

(三)教科研课题

1.山西传统民俗文化的融媒体传播路径研究.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度规划课题青年项目.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项目编号:YWQN202023.

2.艺术教育与文明礼仪的融合.2020年中国职教社课题.中国职教社.项目编号:ZJS202007148.

3.基于云平台技术的山西红色文化移动有声阅读体系构建.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1至2022年度重点课题.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配套经费1万元.项目编号:SSKLZDKT2021159.

4.山西卫视品牌节目跨屏融合传播策略研究.2020年山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配套经费1万元.项目编号:2020W305.

二、论文

1.基于UMU平台的课堂互动式教学实践探索——以《即兴口语表达》课程为例.戏剧之家,2020(11):154-155

2.电视节目跨屏传播创作机理分析.西部广播电视,2020(10):25-26

3.融媒体语境下山西传统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播研究.新闻研究导刊,2020(10):18-19

4.浅析朗诵艺术对中华文化的美育传承.视听,2019(2):97-98

5.网络小说影视改编剧热播原因探析.新闻研究导刊,2015(1):117-118

6.访谈类节目的创新之道——以<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为例.新媒体研究,2017(3):135-136

三、获奖

1.2015年指导作品《中国梦想光荣绽放》获山西省第四届山西省“雏菊奖”大学生艺术大赛大学语言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16年指导作品《战魂》获第十二届百花奖校园文化艺术节语言组金奖、优秀节目辅导教师奖。

3.2017年指导作品《走西口》、《秋瑾》、《将军》获山西省第五届校园艺术大赛语言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4.2019年指导作品《红与黑》、《钢铁》、获山西省第六届校园艺术大赛语言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5.2020年,指导作品《甲午》获山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6.2021年,指导学生获第七届曹灿杯山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7.2021年,山西省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

8.2022年,全国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

四、学生项目

1.《听晋》——做山西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2021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项目编号:20211189.

2.指导学生王强《“简茧”智能摘茧机——养蚕生态链的先行者》获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微信图片_2022072014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