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榜样力量特辑(三十五)| 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徐舒浩

时间:2023-01-27     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阅读0

学生简历

徐舒浩,男,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0级学生。曾获得山西省第七届和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四项,铜奖五项,优秀奖两项。山西省第十届“雏菊杯”大学生艺术展演语言类三等奖。2021年负责的“秦台西瓜”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事迹材料

徐舒浩,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0级学生。生活上的自律负责让我在思想上坚定自己的信念。进入大学后,我对党的认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以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身份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在此期间,参加了我院组织的入党培训,逐渐使自己作为共青团员的身份向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断靠拢,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会继往开来,接续奋斗!

我是独生子女,出生农村的我深知庄稼人的不易,母亲常年腰椎间盘突出,做过两次手术,劳动能力弱。这两年家乡农业前期干旱,后期大涝,家中还有外债,重担压在父亲一人身上,很难供应自己上学费用。父母的学历水平并不高,但是他们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希望我能够接受好的教育,我深知靠他们的双手才有了今天的我。父母现在口头上虽然不服老,但在他们心中,在我的眼中,他们也只能接受现实,因此我总能希望自己为家里做些什么,尽量减少父母的负担。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始终心系家国情怀。2020年,我加入学校的“1+1实验班”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绿色种子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致力于钻研家乡的农副产品,继承父辈的农耕西瓜事业,改变以往的营销方式,带动了当地数以百计的农民摆脱了贫困帽,走向了致富的道路,助力脱贫攻坚。并且在第七届和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赛中获得省级银奖、铜奖、优秀奖的成绩。当我去感知如何选择项目时,我想到在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有种植西瓜的历史,并且有优于多地的种植条件和技术,当地脱贫致富人数达3000余人,小西瓜成大事业的传奇故事不断续写。但无奈推广条件受限,强烈的情怀不断点燃我想要改良更先进的瓜种、育苗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决心,推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当我开始筹建自己团队的时候,我有很多次想要放弃,而每一次想要放弃时都是实验班白老师拉起我,给予我无限的力量,让我重拾信心,通过不断的尝试我也逐渐地相信了自信的力量。我们团队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人,更接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在实验班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的难处,做一个路演PPT就成了对团队的巨大考验。通往鲜花的路上必然布满荆棘,但年轻的我们,不怕困难!我定继续为了这项充满挑战的事业加速向前。此外,在深入钻研项目的过程中,我深切领悟到投身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我辈青年不应只向往城市的霓虹,更要记得饮水思源,厚植家国情怀,珍惜乡村的白月光。通往鲜花的路上必然布满荆棘,但年轻的我们,会继续为了这项充满挑战的事业贡献力量!

创新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通过比赛,我懂得了其实我们参加创新创业的比赛并不是真正要去创业,我学到的是对整个人的提升与发展,学会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在实验班的成长中也让我明白,育人才是最重要的,实践才是最可靠的,希望更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坚持以兴趣为引领,以爱好为驱动,敢于挑战,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历练,增强创新的意识,提高创业的能力,为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仍认为接受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好祖国,服务好人民,将自己的能力实现量的最大化。作为学生,学生成绩毋庸置疑是考验自己综合素质的最重要因素,在一学年的考核评测中,自己的德育成绩和文化成绩名列学院前茅,大一期间专业成绩名列全班第一,期间参加了山西省第二届“丝路杯”和山西省第十届“雏菊杯”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比赛,并荣获了省级以上的成绩。在管理好自己的同时,同时辅助其他同学提升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大家一起进步,共同提高。

大学的学习主要是靠自己,没有老师在一旁督促,因此,我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安排时间,树立明确目标,为实现目标奋斗,努力打好基础,学好专业相关的基础和技能。寒假和暑假,我尝试将自己的播音主持专业落到实处,在校园以外,机构代课成为了我锻炼能力的重要法宝。深入少儿口才机构进行社会实践。另外,在我的家乡山东省滨州市致力于推广普通话事业,将行动落到实处。在那期间,我的专业素质得到了一个完整的重温和复习,为剩下的专业学习强基固本,不断扎根。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全方面的优秀复合型人才,经过近三年的历练,我逐渐成长为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大学生。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今年3月,我的家乡山东滨州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测量登记,组织群众做核酸,让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该明白,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管控危险因素就能有效的病毒的传播。

我知道父母供我们读书不容易,在过去时间中,我在各方面都努力地做到更好,这仅仅是代表着一种对于学生来说的莫大的荣誉,也是对我们在文化传媒学院学习生活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对学院所做出的贡献的一种肯定,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乃至整个人生奋斗路程上更加努力,更加执着和充满活力。我要特别感谢院系领导、老师的大力培养,老师在专业方面的深入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今后我更加严格要求我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

mmexport1674807317378

图1 2021-2022年 创新创业秦台西瓜项目组

mmexport1674807319799

图2 2022年3月山东滨州疫情志愿服务

mmexport1674807321710

图3 2021-2022年 推广普通话